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动态 > 市直动态
山东淄博市总在创新中打造服务品牌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网     信息员:刘秀忠     时间:2017-10-26     点击量:3227

  去年以来,山东淄博市总工会打造“爱·工惠”会员服务平台,提供团购优惠、生活救助、法律服务等服务项目。目前,已有注册工会会员7000余人,加盟会员服务基地1700家,上线基地300余家,举办各种形式优惠专场13场。

  打造网上服务平台只是淄博市总工会创新工作的一个方面。淄博市总还不断推进创新竞赛活动,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孵化器”作用,已创建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765个,形成创新成果42.5万项。首批表彰了“淄博金牌工匠”20名,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全市结成师徒对子3.7万对,解决核心关键技术5.3万项,传授技艺14.8万项。

  淄博市总实施了“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品牌创建5年计划,推动在企业中建立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保证职工诉求渠道的畅通。推出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台账,对区县、镇街企业民主管理统计报表工作进行规范统一。目前,全市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778家,职工董事制度单位2625家、职工监事制度单位2756家。  

  与此同时,淄博市总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年”活动,以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组织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各级工会共发出要约书16551份,应约16319份,应约率达到98.6%。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了专职指导员档案、报告、考核、抽调等管理制度。截至目前,签订工资集体协议5812份,覆盖企业15535家,建制率达93.86%。

  淄博市总还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升级各级职工服务中心综合管理功能。2016年以来,各级职工服务中心为3.9万名职工提供了生活帮扶、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推进“爱心互助基金”建设,目前全市建立爱心基金1700余家,筹集资金6700余万元,帮扶职工1.6万余人,救助金额达25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