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长廊 > 主题活动
齐直工委发[2015]9号=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开展优化软环境作表率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机关文明办     信息员:戴玺杰     时间:2015-04-22     点击量:12233

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 
  现将《市直机关开展优化软环境作表率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齐齐哈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5年4月16日

市直机关开展优化软环境作表率活动方案

  2015年是我市经济在新常态中抢抓机遇、寻求突破的关键之年。为全面完成市委提出的“八大任务”和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积极参与改革,服务中心,服务发展,市直机关工委决定在市直机关中开展优化软环境作表率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确定的任务为中心,以优化政务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为重点,以改进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公共服务为目标,健全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机制,使机关单位行为规范、运转协调、服务优良、公正透明、廉洁高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一)在优化政务环境,提高审批效能和办事效率上做表率。要在下放和规范审批权中积极献计出力,特别是具有审批权力的职能部门,要体现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计较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积极参与到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制定和规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各个改革环节中来,出好点子,提好建议。要带头执行廉洁高效从政的各项规章制度,大力推行无偿代办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公等措施,建立工作推进机制、信息沟通机制、检查考核机制,着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服务窗口和政务大厅要突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创建“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争创优质服务品牌、争创优秀服务标兵等活动。要摒除私心杂念,杜绝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持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导向,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二)在优化政策环境,提供最佳政策支持上做表率。要热心参与相关政策的制定,从当好参谋的角度出发,广泛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总结工作中成功的典型案例,学习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吃透国家、省相关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案例分析,为政策制定提供有益的信息和意见建议。要主动送政策到企业、到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讲、咨询和解读活动,使生产经营者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会运用政策,使政策的引领扶持作用达到最大化。要带头把政策执行到位,用好、用活、用足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优惠政策必须执行到位,特别是要认真落实促进转变发展方式的各项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
  (三)在优化法治环境,打造社会公平正义上做表率。要在从严规范执法部门行政行为上带好头,坚持以“规范、有序、公平、公正”为主要内容,加强完善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杜绝违规执法、趋利执法、钓鱼执法、选择执法和以罚代管行为,做到程序规范,结果公正。要在主动服务企业和发展上求作为,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社会风险评估和实施情况跟踪评估等制度,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和生产经营秩序、损害投资创业者利益的违法行为,在市场准入、生产要素获取、享受法律保护和政策支持等方面,为各类企业创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平安经营的发展环境。要在司法公正上做表率,坚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公平、平等、正当、正义,既要保证实体公正,也要保证程序公正,不断提高司法的公信力和亲和力。要在提高司法服务效率上做贡献,进一步拓宽司法便民的途径,以尽可能合理、节约的司法资源,谋取最大限度地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和对社会成员合法权益的保护。
  (四)在优化人文环境,提高服务者素质上做表率。要自觉强化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每个岗位都是鹤城形象”、“每个窗口都是发展环境”的理念,在工作中做到主动、真诚、热情、周到,在言行上尊重服务对象、感情上贴近服务对象、工作上方便服务对象,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学习,把学习意识的培养和学习能力的提升作为一种工作需要来坚持,作为一种使命来强化,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学思结合,学用相长”的方法,克服本领危机和知识恐慌。要带头转变服务作风,大力提倡尽职尽责、认真严谨、雷厉风行、讲究效率、团结务实、遵章守纪的行为规范,使服务作风有新提升。要自觉适应严格管理纪律的新常态,强化自我约束,谨言慎行,心无旁骛,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三、具体措施
  (一)提振精气神,创造担当氛围。各市直机关党组织要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省委、市委的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特别是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着眼应对新常态、新挑战,正确认识我市面临的“十大机遇”、“六大优势”,深刻把握“四大产业”、“五大园区”、“八大任务”的丰富内涵,进一步认清形势,明晰方向,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增强发展信心。正确认识党员干部在我市发展中的作用和责任,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增强市直机关走在前头、作表率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开展专题教育,做好思想引领。各直属机关党组织要通过中心组学习会、支部生活会,举办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形式,开展专题思想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打造优质软环境对于我市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认清软环境恶化对经济社会发展所产生的严重后果,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软环境的殷切期待,切实增强改进服务作风优化软环境的紧迫感,更加自觉地转变作风、服务发展。
  (三)突出问题导向,抓好专项整治。当前部分机关干部中存在的慵懒散疲现象是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必须着力加以解决。要通过专项整治,改变一些干部能力平庸、创新意识不强的状况,纠正工作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庸碌作风;解决精神萎靡不振、消极懈怠,缺乏干事创业激情的问题,纠正敷衍塞责、效能低下等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整顿纪律涣散、自由散漫的工作状态,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歪风;克服牢骚满腹、怨天尤人的不良情绪,纠正工作中回避矛盾、怕担责任的心态。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不断提升胜任本职工作、破解发展难题、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
  (四)坚持融合渗透,立足岗位成效。软环境改善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服务质量的提升和工作绩效的提高上,要把优化软环境做表率活动与党建工作、行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融合渗透,同步抓好落实。要从提升服务意识和思想境界入手,把优化软环境做表率活动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创三征”、“两联两促进”、“争当四大员”等活动统筹考虑,协调推进。要坚持立足本职岗位,以作风提绩效,从绩效看作风,围绕岗位廉洁效能管理,抓好理清岗位权限、排查岗位风险、简化业务流程、推进风险防控、规范服务标准等措施的落实,推进业务工作流程的简化和创新,形成岗位绩效管理长效机制。
  (五)抓好正反典型,强化激励约束。要大力培育挖掘优化软环境个人典型,总结先进单位典型经验。“优化软环境作表率”活动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工委将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优化软环境先进个人和单位进行宣传表彰。对涉及干部作风、机关效能和优化发展环境的有关问题,特别是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迅速整改,对导致发展环境恶化,或屡屡发生影响经济发展环境案件、造成重大恶劣影响的,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