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台
让村民满意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首要标准
来源:市广电台     信息员:郎凯、郝靖国     时间:2019-01-13     点击量:714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责任和最要紧的工作。如何提升精准扶贫工作的满意度?齐齐哈尔广播电视台和日报社驻克山县西河镇和平村工作队认为,脱贫攻坚工作要以村民认可为首要标准,让村民满意为开展工作的落脚点。

       首先,驻村工作队要加大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工作举措和取得的工作成效,让村民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认可脱贫攻坚工作、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脱贫攻坚工作浓厚氛围,对于难以理解相关政策的农户与老人,要将政策通俗化进行讲解,以便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群众知晓度和群众满意度。其次,真正把贫困户当亲人、当朋友,增进感情,与贫困户交朋友,用实际行动赢得贫困户的理解和认可。另外,要坚持扶贫先扶志,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要积极引导这些贫困户不等不靠、苦干实干,依靠自己的努力增加收入。加大贫困户的培训力度和转移输出力度,帮助贫困群众成为具有增收致富技能的新型农民。

       和平村村民向工作队反映,位于二社附近公路两侧排水沟涵管破损多日,污水无法排出,工作队立即赶到现场,由于涵管堵塞,污水没过道路,一部分污水流向贫困户于宝福的耕地,附近的村民说他们和村组干部多次与克山县公路站反映,但一直无人问津。工作队在现场与克山县交通局公路站沟通,当天中午,公路站的工作人员调来钩机和涵管进行维修,工作队现场监督施工。排水通畅了,村民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和平村有10多位年老体弱不能行走的老人,这些老人无法到克山县办理银行卡激活业务,工作队了解情况后,来到克山县邮政储蓄银行协调,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驱车60多里来到和平村,工作队与银行工作人员上门逐户办理,利用一天的时间将银行卡激活业务办理完毕。老人们含着泪水对驻村工作队表示感谢。看上去都是很小的事情,却得到了村民的满意,工作队的扶贫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充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