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不可不知的夏季家常食养佳品
来源:搜狐健康     信息员:徐博     时间:2018-07-30     点击量:1759

夏季人体代谢旺盛,营养消耗过多。又由于气候炎热,出汗较多,随汗出过多易丢失大量的水分、无机盐、水溶性维生素等,故夏季饮食养生宜重视清热解暑,益气生津。菜肴上色泽不宜过深,口味不宜过浓,避免用难以消化的食物,勿过饱过饥;同时要重视健脾养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保证身体有足够的营养。不宜过食生冷食物及冰镇饮料,以免损伤脾阳。不宜食用热性食物,以免助热生火;不宜辛散开泄过多,以免耗气伤津。

夏季宜选食物有:金银花、菊花、绿豆、赤小豆、苦瓜、南瓜、冬瓜、丝瓜、西瓜等清热解署的食物,以及山药、茯苓、葡萄、菠萝、鸭肉等益气生津的食物。

丝瓜:解暑除烦最适宜

中医认为,丝瓜性凉,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解暑除烦,通经活络的功效,可用于身热烦渴,痰喘咳嗽,乳汁不通,疔疮痈肿等病。

丝瓜中维生素C含量较高,每百克中就含8毫克,可用于抗坏血病及预防各种维生素C缺乏症;由于丝瓜中维生素B1等含量亦高,有利于小儿大脑发育及中老年人保持大脑健康;丝瓜藤茎的汁液具有保持皮肤弹性的特殊功能,能美容去皱。

常见的食用方法有丝瓜炒蛋、丝瓜毛豆、丝瓜汤等。

南瓜:保肝护胃不可小觑

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具有润肺益气,化痰,驱虫解毒,利尿、美容等功效,可用于气虚乏力,咳喘,便秘等病。

南瓜内含有维生素和果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如重金属中的铅、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所含的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面愈合,适宜于胃病患者。此外,还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和帮助食物消化。

南瓜中含有的钴,在各类蔬菜中含钴量居首位。钴能活跃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造血功能,并参与人体内维生素B12的合成。

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突变作用,有防癌功效,并能帮助肝、肾功能的恢复,增强肝、肾细胞的再生能力。南瓜中含有丰富锌,能参与人体内核酸、蛋白质合成,故为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

常见的食用方法有南瓜百合粥、南瓜饼等。

生姜:冬吃萝卜夏吃姜

中医认为生姜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等功效,尤其对于鱼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药物中毒有很好的解毒作用。可用于外感风寒感冒,风寒咳嗽,胃寒呕吐等病。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自古以来中医学家和民间有“生姜治百病”之说。因为姜中含有姜醇、姜烯、水芹烯、柠檬醛和芳香等油性的挥发油;还有姜辣素、树脂、淀粉和纤维等。因此,姜在炎热时节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等作用,可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状。

生姜还有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夏令气候炎热,唾液、胃液的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人的食欲,如果在吃饭时食用几片生姜,会增进食欲;生姜对胃痛亦有缓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所发生的疼痛、呕吐、泛酸、饥饿感等用生姜50克煎水喝,可使症状迅速消除。

姜的吃法很多,如喝姜汤,吃姜粥。夏天伤风感冒,及时喝点姜糖水,将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煮菜热油时放点姜丝,炖肉、煎鱼加姜片,制水饺馅时加点姜碎,既能使味道鲜美,又有助醒胃开脾,提神,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和有助胃肠对营养成分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