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情系民调 心系群众
来源:市司法局     信息员:闻爽     时间:2018-05-22     点击量:290

碾子山区司法局  张彩莲

  古语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然而,情有多种,情有独钟。“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是令人感喟的友情;“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是使人称赞的亲情;“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是缠绵悱恻的恋情;“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是引人思归的乡情。而我却对人民调解工作情有独钟,因为这是一份集宣教、感化、挽救等多种情感于一身的神圣职业。

  自从走上这个岗位,在我们每个“人民调解员”的心壁上,都雕琢着一种激情:那就是--心系群众,把“爱民”扎根在思想里,把“亲民”体现在作风上,把“为民”落实到行动中,视艰辛为磨砺,视清苦为考验,只为捍卫国家的法律、群众的利益、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只为将爱民、亲民、为民之情落到实处。

  我们山城就有着这样一个先进的集体——这些真实的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群,拥有着高洁的人品和博大情怀的团体。他们就是服务山城经济发展的基层人民调解员。几年来,他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克己自律、勤奋进取,用高效务实、快速准确的工作方式和公而忘私、一心为民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广大群众和各级政府的认可。我尤其骄傲的是,在这支队伍中,有一位调解员被人民亲切地称为“化解民间纠纷的消防员”,他也曾被司法部门授予“人民满意司法助理员”的光荣称号。在他的带领下,我区还创新建立了物业调解委员会、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等专业的调解组织。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正是这些基层人民调解员,用司法行政人的责任推进了碾子山区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以司法行政人的情怀,捍卫了碾子山区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他们就像一朵朵小花,有了他们的映衬,才有了碾子山区司法行政事业的姹紫嫣红;

  他们犹如一棵棵小草,有了他们的吐绿,才有了碾子山区经济发展的满圆春色。

  人民调解工作没有像影视剧里大智大勇的警察同歹徒殊死搏斗的场面,更没有风花雪月、才子佳人的浪漫情怀,有的只是在这个艰辛的、有责任的、有风险的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精神。也许我们平凡得仅如夜空中点点繁星,但是那生命的琴弦上却始终弹奏着三个永恒的音符——宣教、感化、挽救。看,乘“十九大”春风,我们与时俱进,为人民群众讲解法律政策,启迪人生哲理;看,应“十九大”精神我们牢记使命,为人民群众调节邻里纠纷,倡导社会公德。用真心感召,以真诚抚慰,使一个个不和谐的家庭重归于好,一件件矛盾纠纷化干戈为玉帛。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歌颂我们的职业,

  我也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咏唱我们的岗位。

  然而,我为自己是司法行政人而自豪!

  青春如花,绽放司法工作者青春的风采,激情似火,升华一代又一代司法人的人生价值,作为司法队伍的年轻人,让我们继续践行执政为民、心系群众的理念,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司法工作谱写上一曲更加动人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