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动态 > 市直动态
石家庄市总:“掌上娘家”让普惠落地开花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网     信息员:刘秀忠     时间:2017-10-26     点击量:3365

  创新成果回顾:

  2016年,石家庄市总工会强化普惠职工新理念,创新打造“一卡一库三平台”服务职工新模式,即发放“石惠卡”(工会会员卡),完善会员卡数据库管理系统,开发“石惠APP”、“石工惠”微信公众服务号和石家庄职工服务网。

  2016年3月18日,石家庄市总工会正式启动普惠化服务项目,并专门成立了普惠化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到北京、天津等地学习。经多方沟通协调,最终搭载公共交通一卡通、两项补贴、三项免费保障、住院补贴40元“1234”优惠政策的“石惠卡”与职工见面。2016年11月4日,该市总工会召开“集中送卡月”活动推进会,动员全市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利用一个月时间,广泛开展送卡上门、服务到家工作,确保工会会员卡办理发放工作规范、有序。

  发卡仅仅是普惠职工的手段,让职工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才是目的。为此,石家庄市总工会下大力气开发了会员数据库管理系统,以满足市总工会和下级工会实现会籍管理,配合手机APP还具备信息的精准发布、精准调研等特殊功能。以此为基础,建设了“三个平台”,让“石惠卡”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石惠APP”, 集成了工会自身服务的所有功能,配合会员卡数据库,可以实现网上练兵、技能提升和免费抽奖等多种功能。“石工惠”微信公众号, 开辟了网上申领补贴的绿色通道, 会员住院治疗申报后3日内即可领取补贴,并免费享受优惠信息的推送和综合信息服务。职工服务网,把服务中心的所有职能都融合到了一起,特别是开发了“职工互助一日捐”办公系统,实现了职工互助的线上申请、 网上审批。

  “一卡一库三平台”能迅速运转,也得益于该市总工会转变思路,将平台管理实施外包,从而有效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创新成果的现实意义:

  “一卡一库三平台”服务职工新模式,实现了“三个转变”,即将服务内容从生活救助向综合特色服务转变,服务方式从活动型向多元化服务转变,服务方法从单纯依赖工会资源的封闭内向式向主动借助社会资源的开放式转变。

  该模式有效拓展了服务职工的内涵,使市总工会在服务职工上有了新的手段,而且覆盖了全体工会会员,真正实现了普惠;切合了“互联网+工会”的时代要求,实现了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段全天候,打通了工会与职工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线上的建会入会、法律援助、职业技能培训、调研、通知等功能,不仅服务了职工群众,也改变了市总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密切了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联系;创新开发了职工互助系统,在职工捐款、申请、审批、发放等环节都实现网上进行,极大地方便了职工申请救助,也方便了基层工会工作;开发的线上住院补贴申请通道,极大地方便了职工群众;实行了平台管理外包政策,使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大大提高了工会服务职工的效率和质量。

  专家点评:

  “一卡一库三平台”服务职工模式,是石家庄市总工会在推行普惠化服务中打造的新载体,在服务职工的形式上有了新的拓展,在服务职工内容上有了新的延伸,使更多会员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切实让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