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动态 > 市直动态
全国职工6年提合理化建议6795万件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网     信息员:刘秀忠     时间:2017-08-17     点击量:2038

  “2011至2016年,全国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6795.2万件,实施3802.8万件,推广先进操作法102万项;完成技术攻关、技术革新项目416.4万项,发明创造106.9万项,获得国家专利63.7万项。”这是记者从19日闭幕的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获悉的。在各级职工技协的帮助下,以广大技协会员为骨干的群众性技术创新已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自中国职工技协六届一次理事会议以来,各级职工技协组织秉持“为国家分忧,为企业解难,为职工服务”的宗旨,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合理化建议、技术开发、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协助工会开展了职工创新成果评选、表彰、推荐、展示活动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职工技协推动设立了职工创新补助资金,并出台《职工创新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为职工会员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和创新指导。2015年以来,累计支持了915万元。
  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是职工技协的重要职责。从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到技能比赛、师徒结对,职工技协致力于推动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统计显示,2011至2016年,全国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带头人选树活动的企业分别达到235.8万家和62.8万家,选树技能带头人277.9万人,师徒结对407.5万对。各级职工技协举办的技术培训班达到48.4万场次,培训职工4015.9万人次,有510.8万人次的职工通过技能培训提升了技术等级;组织了1.4亿人次职工参加各类技能比赛,639.5万人次的职工通过比赛提升了技术等级。
  6年间,职工技协直接推动全总相关规划的出台,还推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意见》,参与推进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等改革举措的制定,在增强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