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与“懒惰”赛跑
来源:齐齐哈尔调查队     信息员:王野峰     时间:2017-02-28     点击量:344

许巍

  “懒惰”的意思是不爱劳动和工作。可看到这个题目时,人们往往会疑惑,常听说要与时间赛跑,怎么与“懒惰”赛跑呢!仔细想来,每个人都有一种懒惰的心理倾向,所以当我们加足马力,鼓起勇气与“懒惰”赛跑时,才有可能彻底战胜这种心理并最终克服。

  对于统计工作者来说,面对常规的报表,耳熟能详的方法制度,工作中会不知不觉凭着经验产生“懒惰”的心理。当2017年新年的钟声清脆地响起时,面对我熟悉的规下工业统计调查工作,我不禁扪心自问,新的一年我将在工作中有哪些突破和创新,这时我的脑海里莫名地跳出一个词“懒惰”。是啊!如果不是新的一年有意识地提醒自己,我也会在熟悉的工作中懒惰起来。我严肃地思考着统计工作的意义:统计工作是一项通过搜集、汇总和计算统计数据对事物的面貌与发展规律进行反映的重要工作,其对党政决策和国计民生影响巨大。目前,随着迅猛发展的经济社会和日益激化的市场竞争,统计工作不断拓展领域,作为信息资源主体的统计数据获得了市场的依赖和需求以及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因此,我们只有真正把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位,做好统计人才的培养和统计技能的提高工作,才能够让统计的信息、咨询和监督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面对着神圣的数据,我确乎感觉自身责任之重大,如果偷个小懒,时光便如沙漏般从指尖划过,我们岂不是辜负了统计工作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这时我怎能懒惰呢,怎么能任其匆匆地在我生命中溜走呢!时光荏苒,新的一年的日子也正飞速地向前涌进,作为统计工作者的我们,此时能做些什么呢?那就是要按照“四种精神”来做好自身的工作。统计数据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领导决策的正确与否,我们要保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只有把数据搞准搞实,把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做到位,才能真正体现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当前社会经济生活等领域正发生巨大变化,统计工作必须以变应变,要在统计工作中坚持与时俱进,使统计工作积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将开拓创新的精神赋予在常规报表中,学习统计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水平,只有具备了过硬的工作本领才能肩负起对国民经济运行态势的数据评估、科学分析和预测的使命,没有勤奋学习的精神怎么行。统计调查取数困难重重,为获得真实、准确的数据,我们统计人具备了无私奉献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面对这如此重大的责任,我突然发现一年的时间很快就会流逝,不由得让我紧张起来,但又仿佛给我注入一针“兴奋剂”,让我在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动力充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将统计工作做得精彩。

  聪明的你告诉我,在这如飞的日子中,我们统计工作者还敢“懒惰”嘛!

(作者系国调队调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