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大力扶持养老产业发展
来源:市民政局     信息员:解静轩     时间:2017-02-22     点击量:600

        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养老产业发展,市民政局就2017年养老产业发展工作进行研究部署。2017年,养老产业总体目标是:力争完成固定投资12亿元,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20%。全年计划重点推进项目52个,其中养老服务业49个,养老制造业3个;续建15个、新开工11个、拟招商引资26个(含6个在谈项目)。

        围绕总体目标,将依托项目带动,“抓好一长、补好一短”。抓好一长,即做强做优养老服务业,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补好一短,即培育壮大养老制造业,填补产业链空白,增强产品供给。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分类推进。针对15个续建项目,主要抓完工。年底前,力争全部完成年初投资计划。针对11个新开工项目,主要抓推进。年底前,力争全部完成开槽、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针对26个拟招商引资项目,主要抓落地,力争年底前全部签约。二是考核督导。依据《养老产业考核方案》,把项目完成情况作为各县(市)区考核重点,倒排时间表,依据月报进度计划,按照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客观量化打分,每季度通报考核名次;把各承办部门任务纳入市委产业办考核体系,依托产业办统一跟进;年底集中对标,加大考核力度,确保项目建设目标如期完成。三是跟进服务。每月定期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议,每季度深入县(市)区和部门实地跟进服务,集中解决项目推进遇到的难题。项目推进力争做到三个突出,突出大项目、突出新项目、突出破题项目。积极推广互联网+营销模式,构建养老电商平台,帮助企业、机构拓展服务和产品市场,全力打造养老新模式、新业态。四是综合保障。根据前期制定的专项承办任务,重点协助编制《全市养老产业设施和项目布局专项规划》、《市卫校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实施方案》;依托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品牌,争取筹办全国性养老护理技能大赛、失能老人护理学术论坛、养老产业博览会等大型赛事、会议;全面推进居家养老试点、医养结合试点、三社联动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