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听说禽流感进入高发期?我会被传染吗?
来源:搜狐健康     信息员:徐博     时间:2017-02-17     点击量:2211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

  今年以来,全国共有 16 个省份报告人感染H7N9 禽流感病例。其中,1 月份全国「人感染 H7N9 禽流感」发病数为 192,死亡数为 79。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人感染 H7N9 禽流感病毒仍然呈现一个高度散发的状态,并没有那么普遍地出现在人群中。对一般市民而言,这个疾病的风险,并不高。

  健康头条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知识普及,希望老友们不要慌恐,正确看待。

  人与人之间不传播

  人最主要的感染途径是,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接触羽毛、禽类血液、分泌物等,也有被感染可能。

  但人感染 H7N9 禽流感仍然是「从禽到人」,暂时没有明确的「从人到人」传播的证据。

  禽流感有什么症状?

  禽流感的一般症状跟流感有点像,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

  严重的话病情发展很快,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 39 ℃ 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咯血痰等症状。

  不过这些症状只是作为参考,如果有持续发烧、咳嗽、头痛等症状,就戴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院去看看吧。

 

 

  熏醋能预防吗?

  不能。

  空气中的病毒细菌对酸性环境并不敏感。

  过氧乙酸、漂白粉等,可以用于家庭常规消毒。但对于一般家庭而言,没有必要大费周章地如此消毒,在室外空气好的时候,时常开窗通风就好。

  另外,阳光直射 40~48 小时也可使禽流感病毒灭活。

  具体有哪些预防方法?

  1. 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鸟类或其粪便,假如有过接触,须尽快用肥皂洗手。

  这里提醒养鸟的朋友:

  即使不属于禽流感疫区,为安全起见,清除鸟粪时也要注意卫生,之后应及时洗手、消毒。鸟患病后,要及时请兽医诊治。

  2. 绝对不买、宰杀和食用来历不明的死鸡、死鸭。

  购买家禽时,要选择经动物防疫部门检疫的产品。

  3. 鸡鸭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再食用,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

  4. 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保证充足营养和睡眠,适度的体育锻炼。

  希望上述内容,能够帮助到老友们更科学地看待 H7N9 禽流感,分享给更多朋友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