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人生随想
来源:市国资委     信息员:龙琦     时间:2016-11-28     点击量:279


  匆匆走过几十年,不知不觉已过了天命之年,而自己却从未感到衰老,且时常与年轻的同事戏闹。一次去洗澡,搓澡的小伙子很热情,主动与我搭话“老爷子有六十?”我这个气呀,什么眼神儿!回到家,定下心来,对着镜子照照,可不是吗,满脸的“苍桑”,与搓澡小伙子说的倒也没多大误差。仔细想想,是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的误差,使自己感到并未衰老。这是社会的进步和优越的生活所至,不是吗?回想我们的前辈,他们经受的社会变革和生活动荡的磨难太多太多,而过早地承担起养育一家老小的责任,生活的重担,使他们的生理和心理年龄同步衰老。生理年龄的增长是无法抗拒的,这是自然法则,而心理年龄则会因优越的生存环境而年轻。话又说回来,不管心理年龄如何,在年青人眼中,我就是老爷子了。夕阳将落,黄昏还会远吗?人生就是这样。
  平平走过几十年,天命之年回头看看自己的人生轨迹,下乡—工厂—机关,并不曲折,也无显赫,没有选择,都是“遵命”。想不起自己的得意之处,也拿不出值得炫耀的东西。只有一个自己咋看咋喜欢的女儿、一个别人都说好的老婆和一份稳定的工作,这足以使我满足。我从未有过奢望,也没确立过什么远大目标,我只想把眼前的事做好,这也是我平平几十年的原由。老婆则不然,总有那么多的企盼和一大堆难以实现的“追求”,每当她在我耳边喋喋不休时,我听得是真累!可又一想人活一辈子那能没个追求?只不过有的人实际,有的人则脱离实际,定位太高,那就太累了。其实我也有过追求,而追求需要付出,我没有那么多的付出,总是顺其自然,所以追求的目标就实现不了。现在想起来,没有得到就是因为你没有付出,没有付出就没有烦恼,也没有了心理上的压力。从这点上看,生活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要想得到就需要付出,白来的很容易瞬间失去。
  “后之视今,犹如今之视昔”。天命之年看看自己的过去,也就看清了自己的今后,而今后再看看自己已经过去的现在,一切都那么平淡,没什么可后悔的。匆匆而平平,这就是我的人生,一个普通人的人生。

(作者:市国资委    谢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