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要闻
让人民用微信评“官”
来源:紫光阁网     信息员:刘秀忠     时间:2016-10-18     点击量:341

  “我给佛山市直单位政风行风投一票”,几个月前,佛山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微信刷屏。

  日前,佛山市直属机关工委通报了2015年“互联网+”佛山市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以下简称“行评”)情况。据统计,本轮行评的线上点击量及投票人次均创历史新高。

  试水微信测评:市民参与度创新高

  从去年7月至12月,佛山市直属机关工委牵头多个部门,对佛山市发改局等28个市直行政单位、8家医院开展了“互联网+”社会满意度常态化测评和重点评议。其中,微信测评为首次采用。

  依托新媒体平台,佛山市直属机关工委开发了微网页和“市民之窗”公共服务自助终端机测评端口。市民既可以通过手机微信进行投票,也可以通过手机浏览“廉洁佛山”微信公众号相关资讯。市民只要在微信打开评议活动的链接,在手机上一点,就能给参评单位投票。据统计,微信共录得问卷数34273份,36240人次参与分享。“市民之窗”公共服务自助终端机评议投票端口覆盖全市五区。

  这也丰富了评议方式。根据部署,此次8家医疗单位共接受电视网络测评、互联网满意度测评、微信测评、“市民之窗”公共服务端口测评、行评团网评、第三方机构满意度测评、民生直通车热线满意度测评7种方式的重点评议。

  “这轮行评有35万人次浏览量,有9.2万人次在线上投票,其中,微信测评引发全城转发,创历史新高。”这项活动的负责人欣喜地介绍,对这样的结果始料未及。

  “廉洁从医”大比拼:多招狠刹“收红包”之风

  “全媒体”上阵引发的全城关注,也带来了一些“化学化应”。

  36家参评单位为吸引市民投票,更加聚焦完善窗口日常服务,及时受理解决市民办事的诉求,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从重点评议的医疗行业来看,8家医院全部实现电话、网上或微信预约挂号服务,大大缩短患者候诊时间。“我们十分乐意看到,8家医院积极开展服务提升和廉洁从医的大比拼。”以上负责人指出,评议并非为评而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受惠。

  行评期间,佛山市一医院推出首个CT、MR结果自助打印机、自助发药机;市二医院专门成立服务机构,为50例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治疗;市中医院建成首家大型煎药中心,提供中药饮片代煎和送药上门(一定距离内免费)服务。

  各医院针对医疗行业存在的医药回扣、“大处方”、收受红包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不正之风问题,切实予以整改。比如,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强化廉洁承诺,与住院患者签订《廉洁行医“双承诺”协议书》7万份,全院拒收红包604人次共40.6万元。市四医院医护人员若遇硬塞红包的情况,采取将红包如数替病人转成住院押金抵消部分医药费的办法,有效压制了收红包的风气。

  线上线下联动:去年推动解决2000多个问题

  目前,本轮行评结果已在佛山市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平台公布。

  结果显示,在常态评议单位中,满意度排前两位的是佛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佛山市发改局。在重点评议单位的医疗行业中,佛山市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满意度最高。

  为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去年有45个市政府职能部门和120名公共服务单位领导和有关负责人上线,收到群众反映问题2000多个,回复、解决率为100%。

  “佛山人口约800万,这轮评议市民的参与度虽然较高,但占比依然很低。今后,群众参与评议的渠道还将继续拓宽,也将更便捷。”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将加强与五区评议办的沟通联动,推进“互联网+”的升级,使市、区信息更好地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