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视窗
好书推荐:《看中国》
来源:搜狐读书     信息员:王新     时间:2016-01-06     点击量:5452

  书 名:看中国
  作 者:马国川 著
  出 版:中信出版集团
  简评
  这本书是《财经》杂志主笔马国川的力作,汇集了他对多位西方政要、专家学者的深度访谈。他并非仅为采访名人而采访,无论采访对象是谁,他都有一个基本目的:搞清楚我们中国是怎么回事。
  中国是怎么回事?特别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了30年后今天面临下行压力开始调整,这又是怎么回事?我们每个住在中国大陆上的中国人,无不关心着这些问题。

或许我们会觉得,中国的事情只有中国人自己最清楚,但也未必。经过这30年后,中国早已不是一个封闭孤立的世外静土,她与整个世界有着越来越密切的往来沟通。有句老话说“旁观者清”,《看中国》就是让中国之外的人,那些关心着中国的卓越经济学家思想家,站在世界的高度来看中国,他们看的中国,也许会看得更清楚更客观。
  作为一名优秀的记者,想方设法取得采访对象的首肯获得访谈机会固然重要,但在访谈前做足功课恐怕更重要。否则,你要见一个高端人物,你自己却还在低端,即使你见到了他,也无法把谈话深入下去。马国川做的这些扎实准备,才能让他在现场展开真正对等意义的对话。这一点对我们深有启迪。